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 > 开国中将

范朝利.jpg

       范朝利(1914.3.11—2012.8.6),河南省新县人。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革命生涯中,历任营政治委员、团政治委员、师参谋长、纵队参谋长、冀南军区参谋长、军分区司令员、纵队副司令员兼参谋长、军分区司令员、纵队副司令员、副军长、川南军区副司令员、军长、济南军区副司令员等职。参加了长征百团大战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川南剿匪等战役战斗。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2012年8月6日因病在济南逝世。 


人物生平


 播报

早年经历

民国三年(1914年)3月11日,范朝利生于河南省光山县郭家河乡大刘湾村(今属新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8岁起入私塾,11岁辍学在家帮父母种田。13岁因生活所迫到邻村油坊当学徒,倍受欺压。  

土地革命

民国十八年(1929年)8月,参加工农赤卫军。 

民国十九年(1930年)1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  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任红四方面军红11军31师战士、红1军第1师班长、红4军第10师28团排长、红4军第10师28团副连长、红4军第10师28团连政治指导员。参加了黄安、商潢、苏家埠等战役和鄂豫皖苏区反“围剿”。 

民国二十一年(1932年)10月,随军撤离鄂豫皖苏区西征入川,参加创建川陕苏区的斗争和反“三路围攻”、“六路围攻”作战。历任红4军第11师31团营政治委员、红4军第11师31团政治处主任、红4军第10师29团政治委员。 

民国二十三年(1934年)10月,任红4军第11师参谋主任。 

民国二十四年(1935年),随第四方面军参加长征   ,调任红4军第10师参谋长。到陕北后,参加了山城堡战役

抗日战争

民国二十六年(1937年),任八路军129师385旅769团参谋长,协助团长陈锡联指挥夜袭阳明堡战斗。随后参加响堂铺战斗晋东南反九路围攻作战。

民国二十七年(1938年)4月,随部东进平汉铁路以东冀南抗日根据地,参加巩固根据地斗争。6月,第769团、第129师独立团和独立支队合编为新第385旅(原385旅机关率770团担负保卫陕甘宁边区任务,后归八路军留守兵团建制),任旅参谋长。 

民国二十八年(1939年)7月起,任冀南东进纵队参谋长,冀南军区参谋长,参与领导冀南地区抗日游击战争。

民国三十一年(1942年)4月,在军区主要领导人外出开会和检查工作的情况下,曾机智果断地指挥军区直属部队和党政机关胜利突破日伪军1万余人的大合围。6月,改任冀南军区第4分区司令员。 

民国三十二年(1943年)8月,赴延安,入中共中央党校学习。

解放战争

抗战胜利后,任晋冀鲁豫野战军第2纵队副司令员兼参谋长,率部参加邯郸战役。 

民国三十五年(1946年)7月,第2纵队机关由邢台进抵威县,合并为冀南军区,调任该军区第3军分区司令员。  

民国三十六年(1947年)2月,任冀南军区独立第5旅旅长。6月,重任晋冀鲁豫野战军第2纵队副司令员。先后参加了上党战役滑县战役、豫北反攻、鲁西南战役。8月,率部随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参加创建中原解放区的斗争和淮海战役 

民国三十七年(1948年)5月起,任中原野战军第2纵队副司令员,第二野战军第10军副军长,率部参加渡江作战和进军西南、解放贵阳成都的战役与战斗。 

建国之后

民国三十八年(1949年)后,任川南军区副司令员。 



1952年,入南京军事学院学习,毕业后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兵团第14军军长。

1956年春,参加川南剿匪  ,指挥所部进行康南中甸小凉山地区的平叛作战,获得辉煌战绩,其中两个团队荣立集体三等功,一个营被昆明军区授予“能攻善守”荣誉称号。7月,调任济南军区副司令员。 

1985年7月,离职休养,享受大军区正职待遇。 

范朝利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二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第四、五届全国人大代表。 

晚年多方筹资支援老区建设,在家乡建起一所"八一希望小学"。  

2012年8月6日,范朝利因病在济南军区总医院逝世,享年99岁。


主要成就

 


制订突袭方案,炸毁日军24架飞机

1937年10月19日下午,八路军129师385旅769团参谋长范朝利与769团3营的指挥员一起制订了具体的突袭方案。深夜11点钟,3营营长赵崇德率领全营战士涉过滹沱河,接近山西代县南阳明堡日军飞机场,干掉日军哨兵后,迅速占据机场的有利地形,把枪口对准了日军守备队的掩体出口。24个爆破突击组砸破日军飞机机舱玻璃窗,把一捆捆手榴弹塞进机舱,日军飞机一架接一架地爆炸起火,整个机场变成了一片火海。经过一个小时的激战,日军的24架飞机全部被炸毁,日军机场守备队被歼100多人。  

率部血战羊山,全歼国民党军66师

1947年7月27日,晋冀鲁豫野战军第2纵队司令员陈再道、副司令员范朝利率部与第3纵队、第6纵队一部、第1纵队炮兵团、榴弹炮营一起,共同对被困在羊山集的国民党军发起总攻,激战一天,全歼国民党整编66师2万多人,活捉中将师长宋瑞珂,击落飞机2架,摧毁坦克2辆,缴获野炮、迫击炮28门、各种小炮102门、轻重机枪367挺、手提机枪158支、长短枪2516支、汽车35辆、电台7部、骡马420匹。羊山战役的胜利,为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扫清了障碍,取得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进攻的初步胜利   

阻击黄维兵团,集束手榴弹炸坦克

1948年11月,范朝利、王维纲率领中原野战军第2纵队参加淮海战役,阻击黄维兵团,与中原野战军其它6个纵队一起将黄维兵团紧紧包围在双堆集地区。国民党军第85军步兵在坦克的掩护下,向2纵的阵地发起一次次猛烈进攻。2纵战士把4个手榴弹捆成一捆,将国民党军进攻的坦克炸毁。范朝利把“火烧敌坦克”的战况向刘伯承司令员报告。刘伯承称赞说:“你们打得好!你们充分发挥了全体指战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灵活机动地打击敌人。这个经验要推广,要发扬。”


人物轶事


 

召集子女开家庭会,要求不争地位和待遇

1979年,部队机关干部和业务干部定职时,范朝利把在济南附近工作和正探家的子女召集到一起开家庭会,告诫他们说:“战争年代咱们党有个好风尚:争地位自感脸红,争待遇自感耻辱。你们要学习这种革命品德。”他要求子女做到,定职高低不计较,待遇多少不攀比。 

教育子女比工作比学习,唯独不能比地位比名利

长女范西红因为没有进入首批任命的护士名单,委屈得哭了。范朝利说:“人要比工作,比学习,唯独不能比地位,比名利。”

子女夫妇两地分居,拒绝私下找人走后门

范朝利有4个子女夫妇两地分居,其中有个孩子要求他帮忙找关系调动工作。他对孩子说:“人事调动不是你的事,也不是我的事,私下找人不符合党的原则。” 

手术后昏迷多日,醒后第一句话是“交党费”

2006年5月底,已是92岁高龄的范朝利因患严重的脑疝,在济南军区总医院做了手术。在手术后的第5天早上,昏迷多日的范朝利终于睁开了眼睛,他醒后的第一句话就是:“交党费!“范朝利从来都是在月底交党费,76年来始终如一。按时交纳党费,已深深根植于范朝利的潜意识中,成为一种自觉行动。

 

主要作品


 


羊山集战斗  


戎马生涯—范朝利回忆录》


所获荣誉

 


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

1988年,荣获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亲属成员


 


堂弟:范朝福海军少将。1993年11月24日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77岁

夫人:刘秀英,1923年生,河北枣强人。1938年参加革命,1944年结婚。

长子:范献民  ,1964年在大比武中获特等射手称号。

次子:范卫平

长女:范西红,济南军区总医院普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教授。 

次女:范亚红

三女:范苏红  


人物评价

 


新华社:范朝利为部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做出了贡献。   (范朝利同志逝世《人民日报》2012年09月16日 04 版)

济南军区三营教导员潘德田:范朝利对训练演习,严格要求,一丝不苟;对干部战士,平易近人,和蔼可亲。(范朝利将军二三事《老年生活报》2007 年 8 月 1 日)


后世纪念


 


墓址


范朝利墓位于河南省新县烈士陵园

雕像

范朝利雕像位于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孝里镇龙泉官庄山东福寿园之红星园







0101602600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