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 > 开国中将

钟赤兵.jpg

        钟赤兵(1914年—1975年),原名钟志禄。湖南省平江县人。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中国人民解放军优秀的军事指挥员和政治工作领导干部1955年被授中将军衔, 荣获一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


生平

 


钟赤兵,一九二九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一九三零年转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任红三军团第五军三师宣传员、连政治委员、师军需处政治委员,第四师十二团总支部书记、团政治处主任、团政治委员,第五师政治部主任、政治委员,军委后方政治部主任,后方梯队政治委员,陕北省苏维埃政府军事部部长,军委一局局长。参加了长征。抗日战争初期赴苏联,先后入苏联共产国际党校、伏龙芝军事学院学习。一九四六年回国。解放战争时期,任北满军区政治部主任,东北民主联军后勤部部长兼政治委员,第四野战军特种兵部队炮兵纵队政治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中央军委民航局局长,中国人民解放军防空部队政治委员,总后勤部营房管理部部长,贵州省军区司令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装力量监察部副部长,广州军区副司令员,国防科委副主任。一九五五年被授予中将军衔。是第三、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日在北京逝世,终年六十一岁。


在娄山关

 


上阵先锋

1935年2月,红军在长征中一渡赤水后,为了有利于进行运动战,红三军团4个师缩编为4个团,钟赤兵任12团政委。为了摆脱10多万川军的围追堵截,毛泽东决定回师贵州,二渡赤水,先夺娄山关,再占遵义城。这里是兵家必争之地。贵州“督剿”总指挥王家烈的“双枪兵”驻守在这里。毛泽东把夺取娄山关的主攻任务交给了红三军团,彭德怀下令:“12团和13团为先锋团。”两个团奉命出发。经过10多天的长途跋涉,12团于2月26日晚到达离娄山关30里的桐梓县城。这时候,全团饥渴劳累,都想休整一下。谁知刚歇脚,12团团长谢嵩就听到报告说:“昨日下午,13团已在娄山关半腰和王家烈的‘双枪兵’展开激战,双方正对峙在关口下。”于是,他和钟赤兵率领12团又立即出发,在拂晓前赶到了娄山关口。他们刚到达娄山关下的南溪口,就隐约听到娄山关断断续续传来枪声,接着,传令兵从关上回来报告,说:“敌人从南面的峡谷里沿公路向娄山关反扑,13团设在半山腰的哨所已经丢失。”“情况紧急呀!”钟赤兵说道,“我带1营先上。”“好。”团长谢嵩立即命令,“1营为先锋,跑步前进,其他各营随后跟进。”钟赤兵带领1营官兵首先冲向娄山关。


英勇作战 


关上,雨雾浓云铺天盖地,黑压压的压得人喘不过气来。钟赤兵年仅21岁,正是身强力壮之时,6时许,他指挥部队向娄山关的制高点金山发起了猛烈攻击。机枪、步枪、手榴弹一阵猛打,关口之处顿时被突破。接着,3营跟上来了,他们二话不说,就上刺刀肉搏!敌人一败如水地溜了。12团牢牢控制了点金山。

王家烈听说点金山失守,恼羞成怒,立即组织兵力反扑。8时,浓雾从峡谷中缓缓散去,过足了烟瘾的王家烈“双枪兵”仗着人多弹足,在轻重机枪的掩护下,从娄山关下沿着弯弯曲曲的公路,嚎叫着向上扑了过来。公路又陡又窄,敌人进攻队形密集,控制娄山关口的12团1营居高临下,奋力迎战,一阵猛烈的手榴弹和机枪扫射,打得敌人尸横遍野。战至10时,“双枪兵”的烟瘾快发作了,只好使出吃奶的力气,作最后的挣扎。王家烈手下4个团的团长亲自在后面督战,他们扯着嘶哑的嗓子连嚎带骂,用手枪逼着士兵往前冲,钟赤兵见敌人冲上来,大声命令:“上刺刀,取马刀!”待敌人靠近,他一声呐喊,战士们投出一批手榴弹,钟赤兵就踏着硝烟,挥舞马刀,带领战士们如猛虎下山似地冲入敌群,横劈竖砍,杀得敌人喊爹哭粮,丢盔卸甲,“双枪兵”像潮水般退去。

带伤作战

钟赤兵率1营官兵乘胜追击,可冲到黑神庙时,却遭到“双枪兵”一个团兵力的反击,这个团刚刚抽足大烟,全被鸦片烧得快发狂了。敌众我寡,1营伤亡很大。钟赤兵看到身边一个个战士倒在血泊中,按捺不住燃起的怒火,一手解着上衣纽扣,然后,衣服一扔,厉声大喊:“冲啊!杀啊!我在阵地在!”1营和“双枪兵”混打在一起了。拼杀中,突然,钟赤兵的身子猛地一倒,上身左侧,一下子摔倒在地上。他的警卫员胡胜辉以为他被绊倒了,赶上前去一看,却见一股殷红的鲜血从钟赤兵的右小腿上冒出来。“政委,你负伤了,我背你后撤!”“擦破点皮不碍事!快杀敌人!”钟赤兵“呼”地一声站起,又舞起了大刀,又冲向敌人。正在1营战士难以抵挡时,团长谢嵩派来的由2营长带领的突击队冲上去了。突然,钟赤兵又倒在了地上。胡胜辉跑过来,把他搀扶起来,一把搂住他的腰,然后不由分说地将他按坐在一块石头上,撕下自己的衬衫,替他包扎伤口。钟赤兵的腿脚负了重伤,敌人的枪弹撕开了他右小腿上的一块大肉,血如泉涌。胡胜辉一连包了10多层破布,血还照样向外浸。胡胜辉赶紧找来卫生员,又叫人把钟政委负伤的情况报告给团长。谢团长命令:“胡胜辉,你一定要把钟政委马上撤下来!”谁知,钟赤兵还没有等卫生员包扎好伤口,又拖着伤腿指挥战斗去了。他站着困难,就趴在石头上指挥。这时,一股敌人窜上1营附近阵地,战士们没了弹药,就用刺刀捅、马刀砍,有的战士刺刀捅弯了,马刀缺了口,就搬起石头往敌人头上砸。战斗打得异常激烈、残酷。但大家在钟政委英勇顽强精神的鼓舞下,毫无惧色。战斗从拂晓一直打到傍晚,阵地仍牢牢控制在红军手中。最后,钟赤兵由于流血过多昏了过去,被抬下了战场。不久,12团以猛虎下山之势,把“双枪兵”压了下去。接着,全团沿公路猛追,王家烈的“双枪兵”溃败下去了。 


到陕北

 


三次截肢

红军占领遵义城后,医生立即为钟赤兵治伤。可是,医生打开伤口一看,脸都变了色,说:“伤势严重,必须从小腿以上截肢。”原来,由于钟赤兵没有及时包扎,受伤后又继续战斗,把子弹击中的骨头都扭碎了。红军医院的手术条件极其简陋,没有医疗器械,也没有麻药,手术工具只有一把老百姓砍柴用的刀和一条断成半截子的木匠锯。

医生开始了手术,用木匠锯上下拉动截肢。钟赤兵忍着剧痛躺在手术台上,紧紧闭着眼睛。手术刚刚进行了20多分钟,豆大的汗珠就从他的脸上、身上直往下淌,浸湿了衣裤。但是,他凭着坚强的毅力依旧一声不哼。医生瞅着他,关切地对他说:“如果疼痛难忍,你就喊吧,这样兴许会好些。”钟赤兵摇摇头,没有说话。手术中,他几次昏死过去,又几次苏醒过来。在场的医生、护士都被他这种坚强的意志所感动,一位年仅15岁的小护士一边协助医生护理他,一边抽泣着说:“我从来没见过这种场合和这么强硬的汉子。”手术一直做了三个半小时。当钟赤兵再一次从昏迷中苏醒过来时,他的右腿膝盖下只剩下小半截了。这时,他才21岁。就这样,他成了半截腿的人。然而,手术后,钟赤兵并没有摆脱痛苦。贵州是天无三日晴,又加上医疗条件很差,手术时没有条件消毒,没过几天,钟赤兵的伤口就感染了,腿肿得分不清小腿和大腿,他高烧持续不退,又陷入昏迷之中。彭德怀得知钟赤兵的病情后,赶过来看望他。可是,钟赤兵却昏迷不醒,连军团长来了都不知道。彭德怀一见情况不妙,对医生说:“你们一定要想尽办法救活钟赤兵,救不活,我砍你们的头。”“要把他从死神那里拉回来。”医生说:“只能进行第二次截肢。”“截肢就截肢,一定要把人救活!”彭德怀是铁下心,不顾一切要把钟赤兵留住,他的决心也给医生莫大的信心,于是,医生们又马上进行第二次手术,把右腿膝盖以下剩余的部分又截去。不料,消毒条件不好,伤口仍继续感染。几天后,医生又狠了狠心,进行第三次手术,把钟赤兵的整个右腿从股骨腰部截去了。半个月内,三次截肢,对于一个人来说,是要忍受多么大的痛苦啊!可是,钟赤兵竟然奇迹般地活过来了。

带伤长征

钟赤兵的右腿连“根”都截去了,他虽然保住了命,但伤在短期内却是难以治愈的。这时,部队正在万里长征之中,钟赤兵的身体是这么虚弱,是让他留在老百姓家里养伤,还是让他拖着一条腿继续跟部队长征呢?红12团举棋不定,军团长彭德怀也决定不下。钟赤兵得知这个情况后,对前来看望他的彭德怀说:“军团长,就是爬,我也要跟上部队。无论如何,我不离开红军。”彭德怀不再犹豫,大手一挥:“带上,就是用三军团一个团抬,我也要带上他!”钟赤兵三次截肢的英勇事迹连毛泽东都知道了。一天,他和周恩来、三军团政治部主任刘少奇等专程来到了医院看望钟赤兵和其他伤病员。毛泽东走到钟赤兵病床前,亲切地拉着他的手说:“小鬼,又负伤了?”在1934年第五次反“围剿”时,钟赤兵负过一次伤。当时,身为团长的钟赤兵左手拇指被子弹打中,鲜血将他包扎伤口的十几层纱布浸透,他一声不吭,坚持指挥到战斗胜利,为此,他曾受到过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的嘉奖。毛泽东虽然被王明等人排挤,也知道了这一英雄事迹,并且还去看望过他。当时,钟赤兵还笑着说:“毛主席,我没了手指,嘿嘿,照样打仗。”这一次,钟赤兵见到毛泽东,没有上一次豪迈了。他听到毛泽东的问候,用手指了指失去了右腿,没有说话,却委屈得快要哭出声来了。毛泽东看着他痛苦的表情,哈哈大笑,说:“我们应该在娄山关立个石碑,写上‘钟赤兵在此失腿一只’。”钟赤兵还是笑不起来。毛泽东看着他,对彭德怀说:“钟赤兵小小年纪就这样英勇,是一位英雄。让他到中央休养连去吧。”结果,在毛泽东的关怀下,钟赤兵由三军团调出,被安排到中央卫生部休养连,随中央直属部队行动。以后,凭着顽强的毅力爬雪山,过草地,终于到达了长征的终点陕北。




0101602600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