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不忘初心


9月17日上午9时,江西省靖安县人武部组织2022年秋季预定新兵到烈士陵园进行“勿忘九一八”瞻仰纪念革命烈士纪念仪式,通过“敬献花圈”“脱帽默哀”“庄严宣誓”“新老兵发言”等方式,引导新兵们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坚定其矢志强军的信念。

91年前,日寇制造柳条湖事件,炮轰北大营,一夜之间就占领了沈阳城。在历史长河中,“九一八”深刻在中华民族的时间柱上,永远不会抹掉!

在长达14年的抗日战争中,涌现出无数不屈的民族魂,他们用血泪与生命,换来了今天的山河无恙。每一个为国捐躯的生命背后,都有不应被遗忘的英雄故事;每一个埋骨他乡的忠魂之中,都烈烈燃烧着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他们铁骨铮铮!永远值得被我们铭记!

烈士陵园内树木青葱,挺拔劲直。纪念碑前,伴随着悲壮的《献花曲》,两名役前训练班长眼神坚定,踢着礼步,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向革命烈士们敬献花圈。随后,人武部部长李枚峰、政委丁立银上前整理缎带,以表达对抗日英雄深深的缅怀之情。

“脱帽!”随着一声铿锵有力的口令,人武部全体人员队列整齐、脱帽肃立、低头闭目,为在抗战中牺牲的革命烈士和罹难的同胞默哀。短暂的3分钟,承载着对革命烈士的尊重与缅怀,这份尊重与缅怀会永远流淌在时间的长河中,也流淌在这群预定新兵的心中。“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九一八让我们铭记历史、勿忘国耻,今后我将在军营里,练就过硬本领,不负人民重托!”预定新兵袁旭的眼神里多了一份坚定。

在烈士纪念碑前,人武部副部长朱文韬率人武部全体人员及预定新兵们庄严宣誓:“服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服从命令,严守纪律,英勇顽强,不怕牺牲……”面对着军旗,所有人高举右拳,铮铮誓言,掷地有声,表达了继承和发扬先烈们不屈不挠、不怕牺牲、英勇顽强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德的决心。

“那段历史永远刻在我心中,虽然苦,但是心里有股劲,一定要保卫祖国的每一寸土地……”抗战老兵陈观生眼含热泪地说道,一言一语振奋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天下虽安,忘战必危。我们将秉承先烈遗志英勇战斗,不怕牺牲,卫我中华河山!”预定新兵代表龙治慷慨激昂地声音,诉说着在每一名预定新兵的心里话。

历史无法重来,但未来可以书写。此次“勿忘九一八”纪念活动,让在场的全体人员都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教育和灵魂的洗礼,进一步激发了预定新兵传承抗战精神,坚定了新兵们投身军营、献身国防的理想信念。

0101602600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