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 > 英烈

高汝河,1950年12月生于山东临清的一个农民家庭,从小诚实正直、乐于助人,中学时代连年被评为“三好学生”。1968年4月中学毕业后,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他不怕艰苦,表现突出,多次被评为“五好战士”。196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班长、排长等职。1970年12月,被选送至复旦大学外文系俄语专业学习。

在复旦读书期间,高汝河把部队的好传统、好作风带到学校,学习上刻苦努力,成绩优秀;政治上对党有着深厚的感情,始终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计较个人得失,勇挑重担;生活上总是以春天般的温暖关心和帮助他人。

大学毕业后,高汝河脱下军装,留校成了一名人民教师。为了上好课,他虚心向老教师请教,常常备课到深夜,细心揣摩,精益求精。他还利用业余时间撰写科研论文和做俄语笔译,留下数十万字的译著、论文手稿等,已出版的有《勃列日涅夫言论集》(第九、十集)、《社会主义经济理论概论》、《苏联社会主义经济史》(第五、七卷)等。高汝河在不懈努力下,俄语专业水平提高很快,先后被评为助教、讲师、副教授。

高汝河长期从事学生工作,历任学生辅导员、党支部书记、党总支委员、党总支副书记等职。他十分注重以自己的模范行动来感染、教育每一个学生。每年新生入学时,他总是主动上前嘘寒问暖,亲自帮学生们打扫寝室、整理房间,蹬着“黄鱼车”为学生们搬运行李,忙得满头大汗。

“他特别喜欢跟学生交流。逢年过节时,我们觉得学生们都远离家乡,到辅导员家里来能让他们感觉到家的温暖。所以,什么时候学生都可以来,他们也都很愿意来。虽然我要操劳一点,但是家里很热闹。”高汝河的爱人于化芬回忆。

学生工作,高汝河一干就是12年,先后4次获得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特等奖、一等奖,3次被评为校优秀政工干部,2次荣获校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1994年11月,高汝河借调到上海茶叶进出口公司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办事处任代表。除干好本职工作外,搬运货物等苦活、累活他也抢着干,几乎每天都要工作十多个小时。同时,他还惦记着系里的学生工作,在给外文系学工组的信中写道:“最近系里情况怎样?希望学工组诸位同行相互支持、共同配合,为系总支、为系学生工作多尽一些力……”

1995年2月,办事处领导回国期间,由高汝河负责办事处的工作。2月27日晚10时许,高汝河下班回宿舍的路上,突然遭到持枪歹徒袭击。在这关键时刻,高汝河同志为了保护国家财产,至死不交公司大门的钥匙,在与歹徒的搏斗中身负重伤,经抢救无效,不幸于28日23时牺牲,年仅44岁。


0101602600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