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 > 开国中将

詹才芳.jpg

        詹才芳(1907年9月12日-1992年12月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中将,湖北省黄安(今红安)县人。在革命生涯中,历任排长、大队长、连长、营长、团政委、师政委、军政委、纵队司令员、军分区副司令员、军区司令员、军长等职。先后参加了黄麻起义、鄂豫皖苏区第一至第四次反“围剿” 、创建川陕苏区斗争、川陕苏区反“三路围攻”、川陕苏区反“六路围攻”、强渡嘉陵江辽沈战役平津战役湘赣战役衡宝战役等战役战斗。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湖南军区副司令员、中南军区公安部队司令员、广州军区副司令员等职。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1992年12月2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5岁。


人物生平


 

早年经历

1907年(清·光绪三十三年)9月12日,詹才芳生于湖北省黄安县(今红安  )高桥区(今高桥镇  )黑石咀村。7岁丧母,12岁丧父,少年失怙,与弟弟给人放牛为生。  

大革命时期

1924年(民国十三年)春,詹才芳经人介绍到董必武创办的武汉中学当校工,开始接触进步思想,同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  

1925年(民国十四年),詹才芳返回家乡投身农民运动,组织高桥区农民自卫军,任队长。  

土地革命时期

1927年(民国十六年),詹才芳转入中国共产党。11月,带领农民自卫军参加黄麻起义,任中国工农革命军鄂东军排长。后任黄陂县工农游击大队大队长,在木兰山一带坚持斗争。期间,他曾数次遇险,均机智勇敢化险为夷,被人誉称为打不死的“飞毛腿”。后游击大队编入主力红军,历任红11军第31师连长、营长、红1军第1师3团政治委员、红4军第10师30团政治委员。率部参加了鄂豫皖苏区第一至第四次反“围剿”。  

1932年(民国二十一年)10月,詹才芳随红四方面军主力撤离鄂豫皖苏区西征入川,参加创建川陕苏区斗争。 

1933年(民国二十二年)1月,詹才芳任红4军第12师政治委员。7月,任红9军政治委员,率部参加了川陕苏区反“三路围攻”、反“六路围攻”和强渡嘉陵江等战役。后任红31军政治委员,参加长征,曾兼任川西第5纵队司令员。   

抗日战争时期

詹才芳到陕北后入抗日军政大学学习,任1大队副大队长。

1939年(民国二十八年)秋,詹才芳与大队政治委员胡耀邦率1大队挺进华北敌后办学,到河北灵寿县扩编为抗大第二分校,任分校先遣大队大队长。  

1940年(民国二十九年),詹才芳调任晋察冀军区第三军分区副司令员兼参谋长。 

1943年(民国三十二年),詹才芳仅率1个连到望都一带开展游击战争,开辟了唐河游击根据地。   

1944年(民国三十三年),詹才芳秋任冀热辽军区副司令员。 

解放战争时期

1945年(民国三十四年)8月,詹才芳任冀东军区司令员,期间军区主力陆续调往东北,他积极组织地方武装,扩大部队,坚持斗争,在锦承铁路沿线开展破袭战,有效迟滞了抢占东北的国民党军。  

1947年(民国三十六年),詹才芳奉命率部赴东北,任东北民主联军第9纵队司令员,在当年8月发起的秋季攻势中,指挥部队夺取辽西杨家杖子、攻克朝阳等地,受到东北民主联军总部嘉奖。后率部参加辽沈战役平津战役。  

1949年(民国三十八年),詹才芳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6军军长,在第四野战军编成内进军中南,先后参加湘赣战役衡宝战役等战役  

建国之后


新中国成立后,詹才芳任湖南军区副司令员,中南军区公安部队司令员,广州军区副司令员、顾问。是第二、三届国防委员会委员,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共八大代表,中共十三、十四大特邀代表,中共第十二届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  


1992年12月2日,詹才芳在北京逝世,终年85岁。   

主要成就



 

黄麻起义破城门

1927年11月13日,詹才芳参加黄麻起义,率领30余人的突击队,一举攻进黄安县城南门,活捉国民党黄安县长贺宁忠和司法委员、改组委员等贪官污吏多人,摧毁国民党黄安县政府,缴获步枪30余支、子弹90多箱、   被子100余床。



黄安战役打增援

1931年11月14日、20日,詹才芳率红10师第30团参加黄安战役,攻占东王家和下徐家据点,歼灭国民党2个营及反动地方武装1200余人。 

1931年12月20日,詹才芳率红10师第30团在兄弟部队紧密协同下,俘国民党军800余人,缴枪1000余支,彻底打垮了国民党军对黄安县城的增援。 

黄安战役历时43天,取得了4次进攻战役的首战胜利,共歼国民党军1.5万余人,其中俘国民党师长赵冠英以下官兵近10000人,缴枪7000余支,迫击跑10余门,电台1部。

苏家埠役获大胜

1932年3月21日至5月8日,詹才芳指挥红30团参加苏家埠战役,和兄弟部队一道歼国民党军3万余人,其中俘国民党皖西“剿共”总指挥第7师代师长厉式鼎、第57师代师长兼第170旅旅长梁鸿恩、旅长王藩庆、刘玉林等5个旅长、12个团长及以下官兵1.8万余人;缴获步枪1.5万余支、机枪250挺、山炮4门、迫击炮40门、电台5部、手枪1000余支,取得了红军战史上的特大胜利。

西征转战反围剿

1933年8月下旬至10月底,詹才芳政委与何畏军长、许世友副军长,指挥红9军,参加了仪南战役营渠战役宣达战役,3战共歼国民党军近2万人,缴枪1.2万支和大批作战物资。

榆锦线上收失地

1946年9月至1947年6月,詹才芳组织扩大地方武装,率领冀东军民在榆锦线上频频出击,共歼灭国民党军2.5万人,配合了人民解放军华北战场和东北战场的作战,收复了国军占领解放军冀东的所有城镇,为冀东人民解放立下战功。

东北战场攻城镇

1947年8月至1948年2月,詹才芳率领东北民主联军第九纵队在东北解放战场上五战五捷,夺取杨家杖子,攻克朝阳、北镇、沟帮子、辽中、台安等城镇,先后歼灭国民党第49军、第92军的主力部队达2万余人,受到东北民主联军总部嘉奖。

冀辽围歼毁飞机

1948年9月12日至9月28日,詹才芳率领九纵与兄弟部队一齐下手,切断了辽西走廊,将锦州、义县之国民党军分割包围,并先后攻克河北昌黎、北戴河和辽宁绥中、兴城。  歼国民党军2万,击毁国民党锦州西郊机场飞机5架,迫使国民党停止空运部队到锦州。毛泽东传令嘉奖:歼敌两万,九纵有份;毁机五架,九纵单干!

锦州营口立殊功

1948年10月14日,詹才芳率九纵攻入锦州城内,并俘虏了东北“剿总”副总司令官兼锦州指挥所主任范汉杰、第6兵团中将司令官卢浚泉等高级将领,共歼国民党军2万余。詹才芳又率九纵徒涉阳河、辽河、太子河等地带,经11天强行军火速赶往营口,包围了营口,断国民党军海上逃路,歼国民党第52军1.8万余人,缴获大炮88门、汽车66辆、枪支10000多枝,受到东北野战军总部和中央军委的嘉奖表扬。 

天津突击虏杜白

1948年12月上旬,詹才芳指挥九纵作为攻天津之南的突击集团,突破津南国民党军的坚强设防,在巷战中突入天津市中心耀华中学,与东西突击集团会合,俘虏国民党北宁路司令兼天津市长杜建时及白英杰等将领,共歼国民党军2.6万,东北野战军首长林彪、罗荣桓甚表满意。 

衡宝战役夺县城

1949年8月,詹才芳率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6军南下参加衡(阳)宝(庆)战役,独自解放衡阳、衡山等11座县城,歼国民党军4.7万余人,俘国民党将军14名。

 

主要著作


 播报

文章

《盟军现形记》 

《笑俘强敌十万》

《渗透战》

诗词

《詹才芳诗词三首》

《悼罗荣桓元帅》 

《向英雄模范学习》

《清平乐·悼周总理》 

《登明月峰》

《抗日英雄赞》 


所获荣誉


 播报

1955年,詹才芳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将军衔,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   

1988年,詹才芳获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亲属成员


 


父亲:詹仲禄,庄稼人,死于野菜中毒。


大哥:詹才华,早期的中国共产党员,高桥区委书记,参加了黄麻起义,被家乡土豪领还乡团逮捕,挖掉了双眼、割去了鼻子、掏出了心肝,头颅挂在黄安县城的门楼上。 

二哥:詹才进,参加了黄麻起义

四弟:詹才选,詹才芳的孪生弟,早期的中国共产党员,共产党秘密交通员 ,参加了黄麻起义,1929年夏天被国民党杀害。 

大姐:詹厚娣,嫁到新田铺湾。大姐夫余楚臣是个进步知识分子,大革命运动兴起时就加入中国共产党,“四·一二事变”后遭国民党杀害。 

二姐:死于野菜中毒。 

妻子:杨静 ,1919年出生,淮安人,河北阜平县妇救会主任。1940年8月24日与詹才芳结婚。 

长子:詹威(詹和平),1946年1月11日出生。

次子:詹胜 

三子:詹武 

长女:詹杨(詹小春,1944年4月15日出生,1992年12月29日去世。

次女:詹鹰 ,婿宋小齐(珠海警备区副司令)。  

三女:詹小晶,1952年出生。 


人物评价


 

新华社抗日战争时期,詹才芳率部参加了“百团大战”和北岳区秋季反扫荡、反“蚕食”、反封锁的斗争,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解放战争时期,詹才芳参加了辽沈、平津、衡宝等战役和湘西剿匪斗争,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建立了卓著的功勋。 中国解放后,詹才芳为中国人民军队和民兵预备役建设做了大量工作。詹才芳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为军队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无私地奋斗了一生。他忠于人民,忠于党,忠于共产主义事业,在政治上、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勤奋好学、勇于实践,努力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运用于作战和部队建设,使工作富于创造性,卓有成效地完成了党所赋予的各项任务;他坚持原则,光明磊落,顾全大局,从不计较个人的名利地位,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摆在首位;他密切联系群众,谦虚谨慎,严于律己,宽厚待人,团结同志一道工作;他廉洁奉公,艰苦奋斗,办事公道;他对子女要求严格,不以权谋私,保持和发扬了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代主席董必武:詹才芳是个大勇若怯、大智如愚的人。

 

后世纪念


 

文章


《詹才芳诗作轶事》(黄子云,《党史天地》2002年第01期) 


《“斋公”詹才芳》(吴东峰,《源流》2002年第09期) 

《半个世纪的情和爱——詹才芳中将与夫人杨静的婚恋故事》(芗蓉,《党史纵览》2003年第07期) 

《詹才芳中将和他的一家》(何周国,《党史天地》2006年第01期) 

《詹才芳同志在红四方面军》(张光本,《神州》2007年第07期)

《我给詹才芳将军当秘书》(陈德贻,《神州》2007年第07期) 

《德高望重的詹副司令员》(刘立德,《神州》2007年第07期)

《我对才芳永久的思念》(杨静,《神州》2007年第07期) 

《半个世纪的情与爱》(杨文宇,《神州》2007年第07期) 

《讲述詹才芳将军的故事》(詹杨,《神州》2007年第07期) 

《小女儿记忆中的慈父詹才芳》(詹小晶,《神州》2007年第07期) 

《爷爷 我们深切怀念您》(詹洺、李京洲、宋卉,《神州》2007年第07期) 

《雄关漫道尽显将军风采——黄麻起义中突破南门第一人詹才芳中将纪事》(周少怀,《党史天地》2007年第11期) 

《中将詹才芳首任解放军第四十六军军长》(叶青松,《党史博览》2007年第12期) 

《一代战将詹才芳》(苏振兰、夏明星,《党史博采(纪实)》2008年第05期) 

《詹才芳中将与妻子杨静》(章慕荣,《党史天地》2009年第03期) 

《詹才芳将军在解放战争中》(夏明星,《湖北文史》2012年第01期)

书籍

战将的足迹——詹才芳将军的故事》(湖北人民出版社,1992年8月第1版)

视频

《〈百战经典〉20120929 四野十虎将——大智大勇 詹才芳

故居

詹才芳故居位于湖北省红安县高桥镇黑石咀村。






0101602600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