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 > 开国中将

张南生.webp.jpg

        张南生(1905年-1989年),男,汉族,福建省连城县新泉镇北村人。

       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 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

       1988年荣获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人物简介


 


张南生(1905-1989),福建省连城县新泉乡人。1929年参加革命,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历任乡苏维埃政府委员,红12军二纵队一大队政委,第103团连政委,红13军第二团政委,红五军团第13师39团政治处主任,师部党总支书记,红五军团第13师37团政委,国家保卫总队政委,国家政治保卫团政委,红31军政治部组织部部长等职,参加了中央苏区历次反“围剿”作战和两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时期,历任八路军129师358旅769团政治处副主任,386旅771团政委,先遣支队政委兼中共冀西地委军事部部长,独立支队政委兼中共晋中地委军事部部长,八路军129师政治部组织部副部长、部长,八路军野战总部政治部组织部副部长等,参加了百团大战及开辟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的斗争。解放战争时期,历任晋冀鲁豫军区政治部组织部部长,中共晋冀鲁豫中央局组织部副部长,华北军区政治部组织部部长等,参加了上党、晋中等战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华北军区政治部副主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20兵团政委兼政治部主任,中国人民志愿军政治部代主任,在抗美援朝中,参与指挥了粉碎敌军秋季攻势和1953年夏季反击作战等战役。回国后历任北京军区副政委、顾问等职。1955年授予中将军衔,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会议代表,第五届全国政协常委,第三届、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1989年8月25日因病在北京逝世。


人物生平



 

张南生,原名张履勋,1905年8月24日生于福建省连城县新泉乡北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6岁入新泉镇东山楼小学,16岁考入连城旧制中学,毕业后返回家乡替人管帐,帮助父母维持家庭生计。 

1929年4月参加本村农民协会和自卫队。当年6月,连城县新泉乡在毛泽东、朱德率领的红4军开辟闽西苏区的斗争中成立苏维埃政府,他被选为乡政府委员。

1930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当选乡党支部书记。同年5月调入闽西红12军,任第2纵队103团3连政治委员。后任红4军第3纵队7支队21大队政治委员、第12师34团3连政治委员。

1931年12月调入宁都起义组成的红5军团,先后任连政治委员,第13军39师116团政治委员、代理团长,红13师39团政治处主任。

1934年2月曾被红5军团选为优秀政工干部代表,参加了在瑞金召开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会后任红13师37团政治委员,国家保卫局保卫总队政治委员。参加了文家市、吉安、赣州、漳州、南雄水口等战役战斗和中央苏区历次反“围剿”。长征初期,任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政治保卫团政治委员。遵义会议后部队整编,撤销保卫团,调回红5军团13师37团任政治处主任。

1935年9月随军编入红四方面军,后任红31军政治部组织部部长。

长征中曾三过草地,两次翻越大雪山,历尽艰辛,到陕北后参加了山城堡战役

抗日战争爆发后,任八路军第129师385旅769团政训处副主任、386旅771团政治委员,参加了长生口、七亘村等战斗。

1938年1月调任晋冀豫军区先遣支队政治委员兼冀西地委军事部长,后任第129师后方司令部政治部组织部部长、独立支队政治委员。1940年任第129师政治部组织部副部长、部长,参加了百团大战、太行太岳区1942年夏季反“扫荡”。

1943年10月任八路军野战政治部组织部副部长。

1945年8月起任晋冀鲁豫军区政治部组织部部长。

1948年5月,晋察冀军区与晋冀鲁豫军区合并为华北军区,任军区政治部组织部部长,翌年升任政治部副主任。参加了上党、晋中等战役。

1951年6月参加抗美援朝战争,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20兵团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志愿军政治部副主任、主任,参加了1951年夏秋季防御作战、金城战役和朝鲜停战后的恢复与建设,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级国旗勋章。

1957年8月任北京军区副政治委员。

1975年任北京军区顾问,享受大军区正职待遇。

1982年离职休养。是第三、六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中共八大代表,中共第三届北京市委常委。1955年获二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

1988年获一级红星功勋章。

1989年8月25日在北京逝世。




0101602600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