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 > 开国上将

杨志诚.jpg

       杨至成(1903.11.30-1967.2.3),中国人民解放军开国上将。贵州省三穗县八弓镇木界村人,侗族。在革命生涯中,历任连政治指导员、连长、军部副官长、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校务部部长、中央军命军事委员会总经理部兼红军总兵站主任、总供给部部长兼政治委员、中革军委先谴工作团主任、军委采办处主任、红一方面军后勤部部长、军委后勤部部长兼红军前敌总指挥部总兵站部部长、中共中央军委总供给部部长兼黄河两延卫戌司令员、抗日军政大学校务部部长、东北人民自治军后勤部政委、东北野战军军需部部长、华中军区和中南军区军需部部长、中南军政委员会轻工业部部长、中南军区第一副参谋长兼后勤部部长等职,参加南昌起义湘南起义、红一方面军长征东征战役西征战役辽沈战役平津战役等。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人民解放军武装力量监察部副部长、军事科学院副院长兼院务部部长、高等军事学院副院长等职,为军队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1967年2月3日在北京病逝,享年64岁。中文名杨至成别名杨梦清(乳名)、杨序清(学名)、杨至诚、李康(留苏名)国籍中国民族侗族出生地中国贵州省三穗县八弓镇木界村

人物生平早年经历

1903年(清·光绪二十九年)11月30日,杨至成生于贵州省三穗县木界村一个富裕大户人家。7岁开始读私塾。

1921年(民国十年),杨至成毕业于省立农业中学。大革命时期1923年(民国十二年),杨至成在重庆入川滇黔联军,任军需官。1926年(民国十五年)春,杨至成随联军到广东,考入黄埔军校第5期。同年经周逸群介绍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7年(民国十六年)春,正当蒋介石发动反革命政变时,杨至成在武汉中央军事政治学校转入中国共产党,曾参加反击叛军夏斗寅部的战斗。后被派到由贺龙任军长的国民革命军第20军3师任连政治指导员。土地革命时期1927年(民国十六年)8月,杨至成参加南昌起义。起义部队南下广东作战失利后任连长,随部艰苦转战于闽粤赣湘边。1928年(民国十七年)春,杨至成参加湘南起义,在与前来镇压起义的国民党军许克祥部作战中右腿受伤。同年4月随朱德、陈毅到井冈山,任工农革命军(后称中国工农红军)第4军28团1营4连连长。在参加反国民党军“进剿”作战中腹部受伤,随即在反“会剿”作战中兼任留守处主任,在极为艰难的条件下,负责伤病员的管理工作,解决给养和医药供应。1929年(民国十八年)1月,杨至成随红4军向赣南、闽西进军,任军部副官长。1930年(民国十九年)起,杨至成任红12军副官长,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校务部部长,中央军命军事委员会总经理部兼红军总兵站主任、总供给部部长兼政治委员,先后组织建立了中央苏区的“赤色邮政”,红军的有线电话网和无线电通讯联络,建立了枪械、弹药、被服、纺织、鞋袜、卫生材料等20余个工厂,建立和健全了各项管理制度,保障红军的物资供应,并创办了后勤学校。在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中,虽遭受“左”倾领导人的错误打击,被降为供给部科员,但仍勤勤恳恳做好组织分配的每一项工作。1934年(民国二十三年)10月,杨至成随红一方面军长征。1935年(民国二十四年)1月,遵义会议后,杨至成任中革军委先谴工作团主任。到陕北后,杨至成任军委采办处主任和红一方面军后勤部部长,参加东征西征战役。1936年(民国二十五年)12月,杨至成任军委后勤部部长兼红军前敌总指挥部总兵站部部长。抗日战争时期抗日战争爆发后,杨至成任中共中央军委总供给部部长兼黄河两延(延长、延川)卫戌司令员、抗日军政大学校务部部长。

1938年(民国二十七年)冬,杨至成因积劳成疾赴苏联就医。

1939年(民国二十八年)起,杨至成先后入苏共远东局党校、伏龙芝军事学院学习。1941年(民国三十年),苏德战争爆发后,杨至成与刘亚楼、卢冬生等准备经蒙古回国,但由于边境地区遭日军严密封锁,被迫滞留乌兰巴托,靠卖苦力甚至讨饭为生。解放战争时期1946年(民国三十五年)1月,杨至成回国后,任东北人民自治军(后改称东北民主联军)后勤部政治委员。一边组织领导后勤工作支援东北解放战争,一边组织建设后勤学校和开展军工生产,初步奠定了东北部队物资供应的基础建设。

1948年(民国三十七年),杨至成任东北野战军军需部部长,大力组织扩建军需工厂、兵站、医院和仓库,为部队进行辽沈战役平津战役提供了物资保障。

1949年(民国三十八年)夏,杨至成随第四野战军南下,先后任华中军区和中南军区军需部部长、中南军政委员会轻工业部部长、中南军区第一副参谋长兼后勤部部长。在中南地区组织领导创建各类军需工厂、仓库、医院和学校,同时组织接收和发展了地方轻工业。建国之后1955年,杨至成调任人民解放军武装力量监察部副部长。

1958年,杨至成任军事科学院副院长兼院务部部长。

1962年,杨至成任高等军事学院副院长。1967年2月3日,杨至成因突发心脏病在北京逝世。主要成就制作首批军装1929年4月,杨至成用5万元筹款,建立了一个临时被服厂,领导全厂职工不分昼夜加班,生产出4000多套带领章、红五星军帽挎包绑腿皮鞋的灰色军装,让红四军第一次穿上红军统一制作的军装。创办赤色邮政1930年4月至1933年7月,杨至成以瑞金、宁都兴国为中心,开设了五条兵站线,即建宁——广昌——宁都线;建宁——石城——宁都线;东陂——洛口——宁都线;招携——黄陂——宁都线;瑞金——宁都线。把兵站线建设成为瑞金首都连接前线、四通八达的“传递网络”,把中央出版的《红色中华报》、中央军委的《红星报》和其他报刊、书籍、信函、邮包等发往各地、各部队,而基层的信件、邮包也能通过“网络”及时送到目的地和收件人手里。东征战役保障1936年2月,杨至成领导后勤部筹集棉布2000匹、棉花8000斤、毛皮2000张、粮食330万斤、食盐5000斤,建立起被服厂、兵工厂和3个后方医院,组织起1000人的运输队、3000人的担架队。后勤保障迅速准确,使红军在两个多月的东征战役中歼国民党7个团、缴枪4000多支、筹款30多万银元、扩大红军8000多人。辽沈战役保障1948年6月,杨至成以佳木斯为中心,在佳木斯、哈尔滨、牡丹江、齐齐哈尔和鸡西等地很快建立起具有相当生产能力的机炮厂、手榴弹厂、子弹厂、雷管厂、电器厂、被服厂、鞋帽厂、制药厂等军工厂36处,50多个兵站和医院、仓库,职工达2万多人。仅手榴弹厂月生产能力就达到20多万枚,被服厂日产量9000多套、布鞋厂日产量1万双。为辽沈战役提供军衣、帽、鞋300多万件,其他物资20万件,有力地保障了东北解放战争的供给。主要作品《杨至成诗文集》,2013年,贵州人民出版社再版。

所获荣誉

1955年,杨至成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上将军衔,获一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和一级解放勋章。是第二、第三届国防委员会委员,第三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

人物评价

新华社:杨至成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勤工作的开拓者和重要领导人。1988年解放军出版社出版的《解放军将领传》第六集评价:杨至成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在40多年的奋斗中,他出生入死,历尽艰险,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为社会主义事业的欣欣向荣,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为军队正规化、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建立了众多勋劳,受到党、军队和人民的尊敬。他忠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坚信共产主义必定胜利。他有很高的觉悟和很强的组织纪律性,一贯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时时事事顾全大局,光明磊落,廉洁奉公,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无私地走过了杰出共产主义战士光辉的一生。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杨至成是红军大管家。人物纪念文章

《由苏联归国后的杨至成将军》

《杨至成为红军“管家”》《卓著功勋铭青史崇高精神励后人——纪念杨至成将军诞辰110周年》《纪念杨志成将军诞辰110周年座谈会在三穗县召开》书籍《杨至成将军》(1996年05月,解放军文艺出版社)《杨至成将军传奇》(王国华编写)视频《开国上将之杨志成(中国将帅65)》《中国将帅》杨至成电影《杨至成火线供给》故居杨至成故居位于中国贵州省三穗县八弓镇木界村。纪念馆2003年,三穗县人民政府建立杨至成纪念馆。该馆占地面积460m2,建筑面积约200m2。展览大厅收藏有从南昌起义红军长征、抗战时期到新中国成立后各种资料、图片、书画和杨至成身前的许多珍贵遗物,共有照片86张、衣物10件(套)用品8件,书籍6本,文件25份,书信4封。




0101602600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