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 > 开国上将

赵尔陆.png

       赵尔陆(1905.06.04—1967.02.02),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上将,山西省崞县(今原平市解村乡北三泉村人。在军旅生涯中,历任红军连党代表、团辎重队队长、教导队党代表、支队党代表、支队长、团长、军需处处长、供给部部长,晋察冀军区第2分区司令员、冀晋军区司令员,冀晋纵队司令员、晋察冀军区参谋长、华北军区参谋长、第四野战军暨华中军区第二参谋长、第四野战军暨中南军区参谋长等职。先后参加了南昌起义、参加了中央苏区历次反“围剿”作战、长征、晋察冀军区反“八路围攻”作战、雁北战役,参与指挥解放华北的多次战役,参与平津战役的策划和指挥,参与指挥广西战役,参与指挥湘、桂、粤的剿匪作战,参与组织指挥海南岛战役等。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第二、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中共中央军委国防工业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国防工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等职。参与组织领导武器装备的试制和生产,建立和健全科学研究机构,发展现代化国防工业。参加负责原子能事业的专门委员会,为原子弹的研制和生产做出了贡献。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1967年2月2日于北京病逝,享年62岁。中文名赵尔陆国籍中国民族汉族出生日期1905年6月4日逝世日期1967年2月2日

人物生平早年经历

1905年6月4日,赵尔陆生于山西省崞县(今原平市)解村乡北三泉村。早年在太原读书时,曾积极参加反帝爱国学生运动。

大革命时期1926年,赵尔陆加入西北革命同志同盟会

1927年初,赵尔陆到武汉,入国民革命军第20军教导团。

土地革命时期1927年7月,赵尔陆随部队赴江西参加南昌起义。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8年,赵尔陆随朱德、陈毅到井冈山。先后任中国工农红军第4军28团连党代表、团辎重队队长,第1纵队教导队党代表、第2支队党代表和支队长,第29团团长,军经理处、军需处处长,第1军团供给部部长。曾领导制定红1军团的供给标准和供给工作制度,利用缴获国民党军的器械设备组织军工生产。参加了中央苏区历次反“围剿”作战。

1934年10月,赵尔陆随红一方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任红军前敌总指挥部供给部部长。1936年,赵尔陆入抗日红军大学学习。抗日战争时期抗日战争爆发后,任八路军总供给部副部长,曾赴太原等地筹集武器弹药和军需物资,为八路军各部队作战提供了较充足的后勤供应。

1937年11月,赵尔陆任晋察冀军区第2分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和中共地委书记,率领一批军政人员开赴五台、定襄等地,参加晋察冀军区反“八路围攻”作战,同时配合兄弟部队摧毁各地伪政权,组织抗日游击队,创建了以五台为中心的晋东北抗日游击区。

1944年,赵尔陆任冀晋军区司令员。1945年5月,赵尔陆率部进军雁门关,发起雁北战役,成功地打破日伪军三道封锁线,扩大了雁北解放区,为进一步开辟平绥铁路以北和绥东地区建立了前进阵地。8月,赵尔陆率军区部队参加对日军的大反攻,解放多座县城,并一度攻入石家庄,大大扩展了冀晋根据地。(图册参考资料)解放战争时期抗日战争胜利后,任冀晋纵队司令员兼冀晋军区司令员。1946年,赵尔陆任军事调处执行部张家口执行小组中共方面代表,同国民党破坏和平、挑起内战的阴谋进行了坚决斗争。1947年起,赵尔陆任晋察冀军区参谋长、华北军区参谋长兼后勤司令部司令员,参与指挥解放华北的多次战役,并全面负责组织清风店、石家庄、太原等战役的后勤保障工作。任华北军区参谋长时,曾参与平津战役的策划和指挥。后任第四野战军华中军区第二参谋长,随第四野战军主力渡江南下,参与指挥广西战役,歼灭白崇禧集团。在四野向中南进军的过程中,参与指挥湘、桂、粤的剿匪作战,为中南地区的全面解放和新生政权的巩固做出了贡献。建国之后1950年,赵尔陆任第四野战军暨中南军区参谋长,参与组织指挥海南岛战役。

1952年起,赵尔陆任第二机械工业部部长、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兼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中共中央军委国防工业委员会副主任。

1961年,赵尔陆任国务院国防工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后兼中共中央国防工业政治部主任。参与组织领导武器装备的试制和生产,建立和健全科学研究机构,发展现代化国防工业。1962年,赵尔陆参加负责原子能事业的专门委员会,在周恩来总理领导下,为原子弹的研制和生产做出了贡献。1963年,赵尔陆在负责国防科技工作期间,曾要求第五设计院用8年的时间,研制一种“四级液体推进导弹”。该院随后制定了《火箭技术研制8年计划》,由此拉开了“东风”系列导弹发展的序幕。赵尔陆是中共第八届中央委员,第一至第三届国防委员会委员。1967年2月2日,赵尔陆在北京逝世,终年62岁。主要成就保障军工供给1928年,赵尔陆随朱德、陈毅到井冈山,利用缴获的国民党军器械设备组织军工生产,有效地粉碎了国民党军对中央苏区的“围剿”。1934年10月,赵尔陆参加长征。红军翻越夹金山时衣着单薄,部队急需补充棉衣,却买不到布和棉花。赵尔陆发现当地出产羊毛,就组织供给人员买了一批羊毛,发动大家捻毛线,织毛衣、毛裤、毛袜、毛帽。毛泽东高兴地说,这下可解决大问题了。抗日战争爆发后,赵尔陆赴太原等地筹集武器弹药和军需物资,为八路军各部队作战提供了较充足的后勤供应。解放战争时期,赵尔陆参与指挥解放华北的多次战役,并全面负责组织清风店、石家庄、太原等战役的后勤保障工作。开创国防工业1952年6月,赵尔陆负责组建第二机械工业部,统一领导原来分散管理的军事工业,迅速组织人员开创国防工业,生产并修复了抗美援朝前线急需的弹药和武器装备。1956年,赵尔陆随中国代表团赴苏联访问回国后,组织了中国第一代制式武器的定型与生产,筹建了电真空、光学、航空工艺和特种材料等专业科研机构,自行生产了冲锋枪、轻机枪、重机枪、迫击炮、100高射炮、122榴弹炮、152加农炮、战车防御炮、国产飞机和坦克等武器装备。狠抓两弹一星1962年11月,中央专委成立后,赵尔陆带领工作组奔波于北京、甘肃和青海的核武器研制单位,到研制第一颗原子弹的各研究、加工、装配和试验现场,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掌握中国的原子弹研制试验的进展情况,帮助科研人员解决问题。1964年10月16日15时,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在罗布泊上爆炸成功。在原子弹氢弹、导弹有了重大进展和阶段性成果后,赵尔陆向周恩来总理建议,加速展开人造卫星的全面研制工作。赵尔陆为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上天,在办公室奋斗到了生命的最后一息。主要作品《关于重工业生产建设方面的几个问题的意见》(1959年5月26日)所获荣誉1955年,赵尔陆被授予上将军衔,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亲属成员父亲:赵嘉骥,秀才,主要是教书讲学。

大哥:赵尔昌。

二哥:赵尔泰。妻子:郭志瑞。养女:赵珈珈,部队转业后,进入北京一所大学的图书馆工作。侄子:赵拴龙,少将军衔,曾任甘肃军区司令员。人物评价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赵尔陆是个好同志,导弹内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赵尔陆一直在后勤战线工作,勤勤恳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解放军总参谋长、国防委员会副主席罗瑞卿:国防工办的日常工作主要是赵尔陆在搞,他有经验。中央组织部与解放军总政治部:赵尔陆参加革命四十年来,南征北战,艰苦奋斗,把毕生的精力完全献给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为社会主义和国防工业建设,鞠躬尽瘁,直到生命的最后一息,不愧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军队久经考验的忠诚战士,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员。后世纪念视频

《开国上将之赵尔陆(中国将帅 87)》

《〈中国将帅〉赵尔陆》《〈金色梦舞台〉 20151004 追随父亲的脚步》故居赵尔陆故居位于山西省原平市解村乡北三泉村。塑像赵尔陆塑像位于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




0101602600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